那一天看了消費高手的節目~介紹如何來料理山藥才不會破壞山藥特有的成份~

我一般都拿來煮湯~但這樣的做法就吃不到完整的粘液質~

想想~應該不難~隔天就動手試了幾樣菜和大家一起分享~

做法都超簡單~

重點就是不要煮太久~不要破壞山藥特有粘液質~


 

材料:

1.日本山藥1斤
2.3色椒各3/1切條狀
3.川七1斤
4.杏鮑菇2個
5.黑木耳濡目(中2片)染
6.味淋
7.醬油膏
8.枸杞1湯匙
9.薑片3片
10.市售小魚乾一碗
11.大蒜5瓣



做法: 

涼拌五彩杏鮑菇

1.先將黑木耳,3色椒,山藥,杏鮑菇,切條狀備用
2.燒一鍋水~煮開前加一點鹽和橄欖油
3.水煮開後加入1.黑木耳,杏鮑菇燙熟後將3色椒,山藥,倒入滾水中10秒後撈起泡冰水~
4.準備調味料醬油膏2大匙+1大匙味淋+1小匙新鮮檸檬(可用黑醋取代)
5.將所有材料+調味料調和就完成囉~

心得:超清爽的一道涼拌菜~將一天所需的5彩都吃到囉~

山藥海苔芝麻飯

1.先將白飯煮好備用~
2.將新鮮山藥去皮後用調理砵將山藥磨成細泥備用
3..準備調味料醬油膏3大匙+2大匙味淋+1大匙開水調勻
4.將白飯裝碗淋上已細磨的山藥再淋上3最後再加上海苔芝麻就完成囉~

心得:營養好吃滿點的配飯~試吃後不加海苔的味道會更好喔~

川七拌炒山藥
1.一大匙油先爆香蒜瓣和薑
2.山藥切片備用
3.將川七大火快炒2-3分鐘(看數量)炒的過程可以加1大匙的麻油增加香氣~
3.起鍋前將枸杞及切片山藥倒入快炒10秒就完成囉~

心得:加入枸杞提昇了川七的甜味喔~山藥爽脆的口感也很棒喔~連小朋友都喜歡喔~

山藥小魚乾

1.山藥切條備用
2.將市場賣的小魚乾扮入山藥條即完成囉~

心得:扮入山藥條的小魚乾變的很清爽喔~山藥咬起來也脆脆的~口感不錯喔~

備註: 

1.山藥刨皮時,可以用水一邊沖一邊刨~山藥比較不會氧化變色~手也比較不會癢喔~

山藥的營養成份
山藥的營養豐富,含大量的澱粉及蛋白質,尚含有粘液質(mucin)、尿囊素(allantoin)、膽鹼(choline)、纖維素、脂肪、維生素 A、B1、C及鈣、磷、碘等礦物質,可提供人體多種必須的營養。是世界上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除做藥用外,也有做為食糧之用,古籍記載多食山藥塊莖做為主食或副食。



山藥的黏液充滿了糖蛋白質,含有消化酵素,可提高人體內的消化能力,滋補身體。但溫度過高會喪失其酵素作用,以生食方式較能保持山藥的原味,並減少營養成分的流失。



可將山藥塊莖去外皮打成泥,加入生雞蛋及適量的糖、鹽及醬油等調味料做成山藥糊,灑在熱的米飯上伴和著吃,或將去皮的山藥切成薄片冰涼 , 加上醬油、糖、醋、蔥、辣椒等涼伴,或直接沾上沙拉醬或芥茉醬食用;另外可將去皮的山藥加入牛奶與蜂蜜,打成山藥牛奶飲用不僅香濃美味,還可增加營養,幫助消化。



自古以來山藥在中國、日本等地被廣泛做為醫療食補,早年在中國被稱為「薯蕷」,還被冠「神仙之食」的美名,直到宋代才被改名為「山藥」。然而這樣的珍貴藥材,卻在一般民眾的認知中,仍僅止於四神湯中那一片片白色狀名為「淮山」的中藥材。



山藥具有抗菌、抗氧化、抑制癌細胞、增強免疫力甚至壯陽等功效;山藥完全無毒,就算當三餐食用,也不會像馬鈴薯、芋頭一樣讓人變胖。據近代研究顯示,中醫或藥膳治療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有良好效果,特別是於發病之初期即開始中醫治療。

參考資料

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517058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