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預防71型腸病毒 母乳有顯著效果
更新日期:2008/06/13 19:0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三日電)預防腸病毒,除了勤洗手,研究發現,母乳中的乳鐵蛋白對預防易併發重症的第七十一型腸病毒有抑制效果。醫師建議,嬰兒哺乳最好不要少於六個月,尤其是出生後七天內的初乳,乳鐵蛋白與免疫球蛋白濃度最高,還有來自母體的抗體,對腸病毒及各種新生兒傳染病都有預防效果。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表示,在前一波腸病毒大流行後,他曾在實驗室以純度很高的乳鐵蛋白細胞,研究乳鐵蛋白對腸病毒的抑制效果,結果發現,只要很低劑量的乳鐵蛋白,對第七十一型腸病毒的抑制效果就高達百分之五十,感染力大幅降低,但對克沙奇、伊科腸病毒的效果就沒那麼顯著,這個實驗也經成功大學實驗證明。


邱政洵指出,母乳含有豐富的天然乳鐵蛋白,最容易被嬰兒吸收,人造奶粉不管號稱添加多少乳鐵蛋白或其他營養成分,吸收率還是遠遠低於母乳。


他還說,腸病毒重症好發於年滿六個月到三歲幼兒,可能與許多小孩被哺餵母乳的時間不夠長,或甚至沒吃過母乳有關。他表示,小朋友的免疫力是抵抗腸病毒的重要因素,建議婦女應以母乳哺餵幼兒,且至少餵滿六個月以上,最好餵滿一年。


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陳怡君表示,母乳除了有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等免疫細胞外,還有比菲德氏因子、上皮生長因子、溶菌酵素等能促進嬰兒生長、消化、分解外來微生物等益菌及來自母體的抗體,對嬰兒長得好、長得壯有很大幫助。


母乳協會顧問醫師楊靖瑩指出,除了乳鐵蛋白外,芬蘭也有研究證實母乳中的IgA抗體對抑制腸病毒效果顯著。她說,初乳的乳鐵蛋白、IgA抗體濃度最高,千萬不要放棄,不過,她提醒,母乳中的抗體只能增加嬰幼兒的免疫力,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式,還是要記得確實勤洗手。970613


還好我家書語還再喝ㄋㄟ~她現在2歲10個月~不肯斷奶的小寶寶

母奶成功對抗腸病毒 

看看母乳媽咪們的成功分享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19&sID=1797762&r=11&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