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有2樣食材是一定要吃的~

一個是螃蟹

一個是栗子

前2天煮了秋栗百菇湯要讓孩子們補補氣~




我們家常吃菇類的湯品

因為加入雞湯燉煮那菇類的鮮美展露無遺~


市場上很多是撥好的~為了賣相好都比較白~

所以我是買新鮮的栗子自己撥掉薄膜~吃起來比較安心~

只是處理那栗子撥掉薄膜~花了我20-30分鐘锕~

今天去看朵兒的網站她也做了栗子湯~

大家可以去看看做法喔~

栗子的營養價值

栗子含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 B1、B2 等,對高血壓及冠狀動脈硬化疾病等,有預防及治療功效;亦含有維他命B6,有增強體內免疫功用。從中醫角度,栗子性溫,可治百日咳;但亦由於這性溫、實熱的特質,習慣性便秘者少食為佳。



據稱清代慈禧食栗子,御膳房用上等栗子,精細加工,配上冰糖,蒸成栗子面小窩頭,供她享用。慈禧一生體健,皮膚潤澤,有人認為,常吃栗子是她的訣竅之一。



由於栗子含大量澱粉質,較難消化,所以不可一次過吃太多,每次最多八至十粒,以免消化不良,腹中脹氣。



以下附錄詳細資料



栗子

【科屬】為殼鬥科植物栗的種仁。

【別名】板栗、栗果、大栗、撰子。

【性味歸經】性溫,味甘平;人脾、胃、腎經。

【功效主治】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主治反胃不食,泄瀉痢疾,吐血,衄血,便血,筋傷骨折瘀腫、疼痛,瘰鬁腫毒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0O克含蛋白質5.7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40~45克,澱粉25克。生栗子維生素的含量可高達40~60毫克,熟栗子維生素的含量約25毫克。栗子另含有鈣、磷、鐵、鉀等無機鹽及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等多種成分。

【自療作用】

1.益氣補脾,健胃厚腸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乾果品種,能供給人體較多的熱能,並能幫助脂肪代謝。保證機體基本營養物質供應,具有益氣健脾,厚補胃腸的作用。

2.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有效地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於人體健康。

3.強筋健骨,延緩衰老

栗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腰腿酸軟,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緩人體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注意事項】栗子“生極難化,熟易滯氣”,脾胃虛弱,

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文獻選錄】

《名醫別錄》:“栗子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令人忍帆。”

《食物本草》:“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令人耐饑。”

《千金方》:“栗,腎之果。腎病宜食之。”

《本草圖經》:“栗房當心一子謂之栗楔,活血尤效,今衡

山合活血丹用之。果中栗最有益。”

《玉揪藥解》:“栗子,補中益氣,氣虛益餒,培土實脾,

諸物莫逮。但多食則氣滯難消,少啖則氣達易克耳。”

參考資料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ews/show_news.cgi?date=2005-11-13&type=living&ct=living&id=1544291,http://www.qing-dao.com/Article/ShowClass.asp?ClassID=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