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納豆嗎?

納豆跟臭豆腐比起來~我一定選臭豆腐~

至少臭豆腐還可以吃到外皮脆脆的口感和爽口的泡菜ㄚ~

自從我家爸爸上星期買了一次納豆後,我家書丞哥哥就愛上納豆了~

每天回家就打開冰箱檢查我有沒有幫他買納豆~吃完一盒接一盒~真的是ㄡ麥嘎~

我不喜歡納豆~但是我可以吃幾口~要我吃完一盒...救郎喔~

我家爸爸和書丞哥哥都愛ㄚ~

我幫他們做了山藥納豆蓋飯,特地加了山藥補氣還有機雞蛋~還有香鬆~

原本以為書丞哥哥會不吃山藥~但是納豆的味道真的是太強啦~~都吃光光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加了有機雞蛋真的好香ㄚ~若是不加納豆我可以吃一碗公喔~


喜歡吃納豆的請舉手?讓我知道納豆的同好者~哈哈哈~





看圖書故事ㄚ~

山藥要磨成泥嘿~

延伸閱讀
山藥...應該這樣吃

納豆的起源

中國唐代高僧鑒真和尚,在西元754年到達日本時,曾在他的『東征傳』裡,提及帶了30石甜鼓到日本,也就是說帶了一種乾燥製法的納豆到日本,這種納豆就是到現在仍為許多中國人喜愛的豆鼓。



在日本有關納豆最早的記載,是距今約900多年前的西元1053年,日本藤原明衡曾寫了一本叫『新猿樂記』的書,書中第一次出現了「納豆」二字。從這本書裡算是找到了,豆鼓為什麼會被稱作「納豆」的原因。按照這本書裡的描述,納豆就是納所之豆。那什麼叫「納所之豆」呢? 「納所」就是寺廟廚房的意思。這也是與大和尚鑒真帶豆鼓遠赴東瀛的傳說一致。極有可能鑒真不僅帶來了甜鼓,也把甜鼓的製法傳到了日本的寺廟。納豆應該就是被日本化的中國豆鼓。



蒸熟後的大豆接觸落菌發酵變成文麴豆,再用鹽水浸泡熟成後乾燥保存就可以食用了。這種做法,在古代日本的寺院被僧侶們廣為使用,所以納豆也叫做“寺納豆”。豆類是講究持戒時代僧侶們的主要蛋白質攝取來源。在明治維新前,日本幾乎是一個佛教國家,所以,有關豆類食品的製作方法已經相當成熟。後來,日本人把大豆煮熟後用稻草包起來,以保持一定溫度促使納豆菌大量繁殖並充分發酵,就變成現在我們看到,外表粘稠但風味獨特,筷子夾起來時會拖著長長細絲的納豆;而納豆之所以功效神奇、風味獨特、歷久不衰、且長久以來深刻牽繫著日本人的長壽健康,最大的功臣就是納豆裏蘊藏的神奇微生物 -「納豆菌」;也因此我們也可以將納豆歸類為納豆菌發酵食品的一種或稱之為「納豆菌食品」。





納豆的主要成份~



納豆菌食品除了含有維護人體健康所需的皂素 、卵磷脂 、葉酸、食物纖維、鈣、鐵、鉀、維生素及多種氨基酸與礦物質外,另外還具有幾種納豆菌發酵後所產生獨特的保健功效成份,諸如納豆激酶(Nattokinase)、Pyrazine、以及吡啶二羧酸(Dipicolinic acid)等,增加智力、養顏美容、抗癌、衰老、減肥、清除體內垃圾等多種功效,是深受現代人歡迎的長壽養生食品。



其他~



納豆菌食品中因含有大量的Vit K2、Vit E、卵磷脂、亞麻酸等,故有延緩衰老、提高記憶力等保健功能。另外,常吃納豆菌食品對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病、婦女病經等均有促進和緩解。





Natto 是在蒸煮過的黃豆中加進Natto菌,經過發酵後的日本傳統食品。日本人食用納豆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早在江戶時代的「日本時鑒」已有納豆的記載,說明納豆是一種天然的抗生物質。Natto菌屬於枯草菌的一種,枯草菌存活在土中、水稻根部、空氣中。因為,CHOMON時代是穴居時代,在類似發酵室的環境中鋪上稻草睡的,Natto更有可能就是那個時期存在了。納豆之發現經過已無法考究,對健康之幫助已獲證實。1986年,日本生理學教授即發現納豆中含有天然的血栓溶解酵素,並命名為納豆菌酵素,也就是納豆激酶,因此,日本人認為常吃納豆對引起血管心肌梗塞的血栓有引力的溶解作用。另外,納豆也被認為對預防痴呆、骨質疏鬆有幫助,能避免鈣從骨頭流失,還能降低膽固醇,維持血管的疏通,促進血液循環,對預防肩周炎、皮膚乾燥、動脈硬化及清腸作用也有顯著效果。

參考資料
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