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中的鐵質是足夠寶寶所需的,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表示,母乳中的鐵質含量雖少,但是寶寶可吸收母乳中五成以上的鐵;而配方奶約只有10%,能進入到寶寶的血液中。

 

孕婦在懷孕後期所攝取鐵質、鈣質,都會藉由臍帶傳給寶寶,幫助寶寶保存較多的鐵質。所以,多數的寶寶在六個月前其實不用添加額外的副食品。

 

有媽媽擔心,喝母乳的寶寶會有缺鐵性貧血問題?高祕書長也表示,以一個足月的寶寶來說,媽媽在懷孕後期所攝取鐵質,會大量儲存於寶寶的肝臟和血紅素中,加上母乳的含鐵量,其實是足夠的。且攝取過多的鐵質除了會造成寶寶的腎臟負擔外,也會容易有便秘產生。

 

在寶寶六個月大後,會逐漸添加副食品,但副食品也不能全都是澱粉類的食物〈如稀飯〉,高祕書長也表示,因為攝取的不好,且副食品的種類給的慢又少,寶寶可能會有短暫的缺鐵性貧血,她建議,可添加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如肝臟、深色蔬菜等。副食品的添加不是一次只給一種,若寶寶吃的反應不錯,是可以增加新的食物。

本則新聞由台灣新生報提供 2009/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