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刊        >  生活網        >  生活時尚        >  居家生活   

洋甘菊清爽皂:消炎鎮定,改善痘痘
適合膚質:痘痘肌、敏感肌、男士肌膚
使用技法:倒入渲染法
INS硬度:138

這款皂使用洋甘菊花水代替純水溶鹼。洋甘菊花水入皂不但能帶來清爽的洗感,還具有消炎、鎮定痘痘的效果,洋甘菊花水本身也可以直接拿來當化妝水使用。此外,配方還加入了保濕效果很好的榛果油和芥花油,讓這款皂同時擁有清爽與保濕的效果。

添加的低溫艾草粉可以幫助舒緩情緒,達到放鬆的效果;有機胭脂樹粉可以抑制細菌生長,預防痘痘,而且我們可以利用這兩種粉類的顏色,渲染出秋楓落葉般的美麗圖形。

配方 material

油脂:

椰子油 175g
棕櫚油 175g
芥花油 175g
榛果油 175g

鹼液:

氫氧化鈉 105g
洋甘菊花水冰塊 240g

複方香氛:

Miaroma白柚精萃 18g(約360滴)
胡椒薄荷 2g(約40滴)
◆ 複方香氛調和好後,請先放置於陰涼乾燥處,保存1~2星期後再入皂使用。

添加物:

低溫艾草粉 7g
有機胭脂樹粉 7g
◆以上材料約可做10塊100g的手工皂,如圖大小。

作法STEP BY STEP


A製冰
1 將洋甘菊花水製成冰塊備用。
2 將步驟1的洋甘菊花水冰塊置於不鏽鋼鍋中,再將105g氫氧化鈉分3~4次倒入(每次約間隔20~30秒),同時必須快速攪拌,讓氫氧化鈉完全溶解。

B融油

3 將配方中的油脂全部量好備用。
Tips 秋冬時,椰子油和棕櫚油等固態的油脂須先隔水加熱後,再與其他液態油脂混合。
4 用溫度計分別測量油脂和鹼液的溫度,二者皆在35℃以下,且溫差在10℃之內,即可混合。


C打皂

5 建議可先將鹼液過篩,檢查是否還有未溶解的氫氧化鈉,再與油脂混合。
6 持續攪拌約10~15分鐘,直到皂液變得微微的濃稠狀。(在皂液表面畫線條不會很快沉下去即可,但不能像畫8可看見字體痕跡,否則皂液會過於濃稠無法做渲染)。
7 將複方香氛倒入皂液中,再持續攪拌300下。


D入模

8 將1000g的白色皂液分裝成3個量杯備用,一杯是白色皂液500g,另兩杯各為250g。將低溫艾草粉和有機胭脂樹粉過篩後,分別加入250g的皂液裡攪拌均勻調色,調完色後便可準備入模。
9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顏色做搭配,利用對角線的概念,用筷子隨意勾勒出線條即可完成。
10 將手工皂放入保麗龍箱裡保溫1~3天。

E脫模

11 大部分的手工皂隔天就會成型,不過油品不同會影響脫模的時間,所以建議放置約3~7天再進行脫模。若是水分比較多或是梅雨季時也可以晚一點再進行脫模。
12 脫模後,置於陰涼處晾皂,約4~6星期後再使用。(使用前可用試紙測試pH值,若在9以下代表已皂化,可以使用囉!)

娜娜媽小教室:
皂友分享:使用保濕皂,讓肌膚不乾癢
我是屬於「混合性偏乾」的膚質,在夏秋換季時,T字部位出油量逐漸減少、兩頰微乾,使用娜娜媽的洋甘菊皂與苦瓜皂,降低了換季時帶來的不適感。

洋甘菊皂清爽、帶有去油力,又能維持一點保濕度,不會有過度清潔而乾燥的問題,非常適合在出油多、流了很多汗的炎炎夏季使用。

相較起來,苦瓜皂似乎比洋甘菊皂滋潤些,洗起臉來覺得保濕又舒適,很適合在季節較乾的時候使用。而且,原本就容易手腳乾癢的我,苦瓜皂不會讓我感到任何不適,洗完後皂體表面也很快就乾了,不會軟爛,感覺很耐用呢!@

摘自   《30款最想學的天然手工皂》    貝果文化  提供

arrow
arrow

    en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