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無可取代的六大好處
新手父母提供/陳昭惠醫師◎著

‧餵母乳的寶寶更健康
從不少已開發國家的研究顯示,哺育母乳的寶寶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腹瀉的機會較少;兒童期糖尿病、肥胖、癌症、過敏性疾病都有可能減少。

‧餵母乳的寶寶更聰明
很多研究發現,吃母乳的寶寶智力較高,但是這究竟是因為營養的關係,還是遺傳,或是環境因素仍未知。

一般認為,選擇哺餵母乳的母親通常年紀較大、教育程度較高、社經地位較好、較少抽菸、比較會提供寶寶適當的刺激。加上母乳哺育讓寶寶有很多機會和母親在一起,可促進親子關係,且哺乳時的荷爾蒙對母性的行為有正向的影響;而這些都對寶寶的智能有正面的影響。

然而,把這些因子都列入考慮後,營養本身對智能還是有一些影響。多篇研究的總結,母乳哺育超過 28 週者,寶寶的智商會比吃配方奶者高出 2.91 分,其中足月兒差 2.66 分,早產兒則可提高 5.18 分。對於一個足月兒的影響或許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如果以整個人口來考量的話,還是有幫助,對早產兒的影響更是顯著。

‧哺乳的媽媽更健康
母乳哺育是生育過程的最終一個階段,哺乳可以減少產後大出血、停經前的乳癌及卵巢癌;降低貧血的程度、減少膀胱及其他感染、停經後的大腿關節及脊椎骨折也會減少。

研究發現,母乳餵越久者,停經前乳癌機會越少。餵二到七個月的母乳,得卵巢癌的機會可降低 20 %。在寶寶六個月前,不分日夜完全哺餵母乳,且月經尚未恢復前,母親再度懷孕的機會不到 2 %,可避免過早受孕,對母親及寶寶的健康都有幫助。 …more

★「哺餵母乳」相關文章

‧哺餵母乳的三大理由

‧促進奶水必學秘笈
‧哺乳媽媽營養補充法 ‧上班哺餵母乳秘訣
‧哺餵母乳初期注意事項 ‧剖腹產也能餵母乳
‧以母乳餵哺嬰兒時的必需品 ‧哺育母乳常見的迷思
轉貼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