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麗卿



對於「不含防腐劑」的說法,應該如何正確解讀?

也許你願意花精神仔細去閱讀化妝品瓶上的標籤,用心去確認是否真的沒有標示「防腐劑」。也許你做足了功課,把不同防腐劑的毒害程度分成重度、輕度等級。但也許問題出在品牌不夠誠實,把你不願意看到的成分拿掉。

當品牌非常狡猾、你又不夠專業時,可利用生活常識判斷「品牌不含防腐劑的合理性」。

保存期限,透露防腐玄機

仔細觀察廚房裡食品的保存期限,麵粉、太白粉、乾麵條這些是不含防腐劑,不易短期敗壞的乾粉食材,只能擔保六個月。

泡麵、洋芋片、蠶豆酥,油炸、熱製類,確實不使用防腐劑,而是添加抗氧化劑,但保存期限也是六個月。餅乾、罐裝飲料、醬油、調味醬、包裝飲料等,這些產品會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是一年。

化妝品,最常見的保存期限標示是三年;清潔沐浴類,更是標示到五年。化妝品不是很營養嗎?保養品中不是常以天然植物油、胺基酸、水解蛋白、植物萃取等成分做為材料嗎?難道拿來吃的時候比較會壞掉?拿來擦的時候就可以很久不壞?

更弔詭的是,任何食品開封後壞得非常快,最明顯的是罐頭,開封後擺不了三、五天就發霉了,原因很簡單,因為不含防腐劑啊!而保養品從拆封到用完,可不是三、五天的事,憑什麼不會發霉長菌?

不含防腐劑的化妝品,應該是整體保存期限偏短的,頂多就是半年啦!拆封後,短期內有變質長菌的不可抗拒命運。為了延緩變質的風險,包裝容量會降到最低,儘早順利用完。瓶器的包裝設計,應有獨到不易污染之考量。

哪些產品有空間不加防腐劑

最有條件不使用防腐劑的是:不含水的產品。水是細菌霉菌孳生的溫床,沒有水,孳生微生物機會低。

粉類製品、油膏類製品最有條件在拆封前不添加防腐劑。但不能保障拆封使用後,水氣、人為接觸等污染。這類產品,有防曬油、卸妝油、護唇膏、面速力達母般質地的膏蠟。

有些嬰兒爽身粉或者完妝散粉、壓粉餅、蜜粉,也會強調不含防腐劑,因為強調是乾粉,所以不會壞。用這類產品時,就得小心粉撲一定要與產品分開放,不能直接擺放在粉上頭,否則細菌就會一直長。

另一類細菌沒能耐生存的化妝品是高濃度的環境,像是洗顏粉、高濃度酒精、高濃度甘油、蜂蜜、多元醇等產品。這些環境,形同要把細菌醃漬成細菌蜜餞或細菌臘肉,細菌無緣在這裡擴張版圖衍生後代。

使用這一類高濃度製品,仍然要取用時不用手接觸,以免造成污染、侵入過多水氣,才能確保較長的保存期。

對於聲稱不含防腐劑的品牌,合理的質疑是必要的。化妝品業者有一套自圓其說的話術,只要用的是各國政府規範外的防腐成分,就稱之為不含防腐劑。但對使用人來說,要的是真正對肌膚人體安全的產品,而不是取巧的商業說詞。

譬如說,聲稱礦物彩妝是使用礦物粉體,這類粉體不是細菌的食物,所以不會孳生微生物也就不必加入防腐劑。這種說法是有待商榷的。首先要知道,礦物粉體取源自天然礦產,它不止有產地環境微生物污染之虞、更有產源重金屬污染之憂。

如果礦物彩妝真的不加防腐劑,要讓消費者了解,品牌有無對這些礦物粉體做了足以信賴的滅菌處理。或者配方完成後有做滅菌處理。而不是顛倒是非地強調礦物粉體不會長菌,弄到後來,所有市面上的礦物彩妝都聲稱不含防腐劑,消費者也都誤以為礦物彩妝就是不含防腐劑,以為這是最安全,值得過敏性肌膚、傷口性肌膚使用的產品,這實在與事實偏離太遠。

有些非防腐劑危害更大

添加防腐劑是為了防止化妝品孳生微生物,防腐劑雖對皮膚與健康沒好處,但對維護產品的品質有一定的貢獻。

 

當我們過度的把焦點集中在防腐劑的有無時,常忽略了對皮膚安全的意義是擦在皮膚上的每一個成分都應該安全才是。

有些抗菌劑不算是防腐劑,但對皮膚的害處更大,像是三氯沙(Triclosan)。有些石化類的乳化劑,對皮膚具刺激滲透性。有些高分子膠質含有致癌性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這些都與防腐劑無關,但危害都大於防腐劑。

所以,有幸使用真正不含防腐劑又百分之百安全的化妝品時,記得要堅持良好的使用習慣,例如手不碰觸,才能真正受惠無防腐劑的好處。

而若無法高規格要求自己有好的使用習慣、又沒有足夠的銀兩買單無防腐劑所必然的高價格。那麼,以平常心看待化妝品含防腐劑這件事才是聰明之舉。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