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一樣的皂~娜娜媽還是喜歡做一點變化~這就是雙子座

這一塊是參加獎喔~ㄏㄏ(不寄海外喔ㄏㄏ)



紫草的功 效

紫草性味甘中帶鹹氣寒,入心、心包及肝經
血分,具有涼血活血透疹及解毒療瘡,和利
九竅通二便之功效。適用於熱性病所致之
癬、瘡瘍及斑疹,及血熱引起之丹毒、疤疹
等病症。外用可治火燙、蟲咬、濕疹及子宮
頸靡爛,有皮膚外科良藥之美譽。

紫草有軟硬之別,經驗認為軟紫草質量優於
硬紫草。
用紫草二錢煎煮飲用有清熱涼血、清炎解毒的效果。

紫草外用居多,是皮膚病的良藥,著名的「紫雲膏」就是用紫草根、當歸各一兩,加麻油適量,以慢火煎
半小時濾去渣,擦患處,對血熱引起的皮膚諸病如濕疹、水痘、尿布疹、急性皮膚炎、乾癬、燙傷、凍
傷、富貴手、蕁麻疹、膨疹或落屑疹均有良效。

用紫草三錢及蚶殼草一兩煎煮外洗,對過敏性皮膚能立即止癢。

紫草因性寒,凡腸胃脾虛者不宜內服。


參考資料 http://www.nchu.edu.tw/~book/view/tree_2/4132.htm http://www.shnet.com.tw/ume131.htm 


廣藿香的功效

*治療耳朵發炎的藥草種類不多,「到手香」是常見而且效果最好的一種,形狀和香味特殊,又可治火傷燙傷,為 一般家庭經常可用到的藥草,可栽植於花盆中備用。



*到手香,顧名思義,到手即可聞特殊香氣,極易辨認,莖葉肥厚脆嫩,插枝即可繁殖,性平或溫,味苦辛,主入脾、肺、胃三經,有行氣、清熱、消 炎、化濕、化痰、止嘔、健胃等功效。

如前所述,到手香是治療耳朵發炎的特效藥,耳朵紅腫、發炎、發熱,採取到手香嫩莖葉,揉碎取汁滴入耳中,不久之後即可消除腫痛發熱的不適感。



*除主治耳朵發炎外, 感 冒、頭痛、咳嗽、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中暑、發熱、嘔吐、氣悶、胃弱、脾虛寒、心腹絞痛、疔瘡、腫毒、跌 損 等, 都 有效果。



*治扁桃腺炎喉嚨痛:取到手香、六角英、酢醬草、薄荷、一枝香、葉下紅、竹葉草、小金英等鮮葉,加瓜、 梨子、楊桃、柚子、柳丁、葡萄柚等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 火傷燙傷:傷處必須先泡冷水或冰水,然後以到手香、文殊蘭、松葉牡丹、馬鈴薯、蜀葵、金錢薄荷等類藥草搗碎敷在火燙傷部位。

*休克、虛脫:用到手香、 薄 荷、過 山香、樟樹心等揉碎置患者鼻口數分鐘,並以之加柑桔類水果作精力湯服用。

* 脾胃虛弱:平時可摘取 到手香嫩葉嚼食,或以到手香、梅汁、苦菜、薄荷、地瓜葉、臭杏仔、金錢薄荷、蒲公英等,加甜瓜、木瓜、龍 眼、百香果、柚子和柑桔類水果作精力湯,三餐飯前現作現喝。

參考資料

http://home.pchome.com.tw/world/paulo_houng/garden/007n.html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報名參加手工皂DIY課程喔~

母乳皂課程  1500/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